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社市委联合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常州革命烈士家谱档案展”

发布时间:2021-07-01  作者:组宣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30-1.gif

2021年6月30日,社市委与常州家谱档案馆、常州市谱牒与祠堂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常州革命烈士家谱档案展”在常州家谱馆举行启动仪式。常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常州市社科院院长朱明辉等领导出席仪式。文化支社社员张京晶主持活动。

此次展览由常州市谱牒与祠堂文化研究会会长、文化支社主委朱炳国策划并组织实施,共展出近百名常州籍英烈所在家族的家谱近60部其中包括中共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张太雷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恽代英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李公朴所在家族的家谱。

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立莹出席活动,并对常州市社科联等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文化支社社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她指出,家谱族谱与国史、方志并称为三大历史文献,对反映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传承优良家风有着重要的作用;肯定了朱炳国和常州市谱牒与祠堂文化研究会对谱牒的保护和发展作出的贡献,对常州历史文化和人文研究作出的贡献;希望此次展览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对谱牒文化的关注,更深入地挖掘常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家谱延续着家族血脉,更传承着伦理规范、家风家训;家风作为一个家族的风气、风格和风尚,是一种潜在无形的综合力量,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道德在每个家庭中的传承。通过学习了解烈士的家谱家风,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良好的家风传承对弘扬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对形成中华民族家国情怀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