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砥砺奋进新征程 壮志绘就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3-04  作者:庄筱婷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常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分别于1月22日、1月21日隆重开幕,这也是新一届人大、政协正式履职的起跑线。

bb62a2de465900e14d8ff0cdbb4aa9af.jpg

常州市社员中共有3名市人大代表、15名市政协委员参加此次两会。其中,张立莹当选市人大常委;孙秀峰、庄军、白冰天、毛国勇当选市政协常委。

    4b4bb383cb3098b44bb7691d0386d466.jpg   4926046fb5a54595e866a1e01231d7a7.jpg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聚焦532发展战略 共谋现代化建设良策”举行大会发言。社市委主委孙秀峰代表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作题为《高质量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 实现常州城市能级战略性提升》发言。“两湖”创新区是我市全面贯彻中央精神,体现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面向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和重要体现。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建议坚持高站位统筹,以顶层设计引领“两湖”创新区腾飞之势;坚持高水平设计,以国际标准擘画“两湖”创新区腾飞之貌;坚持高品质开发,以精品建设夯实“两湖”创新区腾飞之基;坚持高平台创新,以国际视野赋能“两湖”创新区腾飞之力;坚持高效能治理,以城市策划奏响“两湖”创新区腾飞之章。以此助推“两湖”创新区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立足长远,实现常州城市能级的战略性提升。

社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委员白冰天作委员个人大会发言《乘势而上 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项目招引落地》,提出2022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发展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共建计划”项目在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中处于关键核心地位,是中以双方合作共识的根本和基础。只有不断招引集聚以色列创新创业项目落地生根,持续发展完善园区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园区才能稳固健康发展,真正成为以创新为驱动的“国际典范”和“标志性项目”。建议要注重强化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优化招引支持政策,开展国际产学研合作,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联动创新一体化发展,加强对以宣传力度。

社市委的集体提案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三件:

一、《关于构筑常州绿色发展新屏障,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的建议》: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是江苏省在环保领域的重大政策创新,是新发展阶段践行生态文明、降低治污成本、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创新实践。为统筹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建议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推动机制;加强技术指导,保障项目质量;融合热点工作,推进板块示范;加强资金激励,提升建设动力;加强宣传推广,引导公众参与。

二、《关于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高质量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调研中发现美丽乡村建设在机制协同、规划设计、管理维护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建议高水平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开展制度供给改革,高效能推进部门协同,高站位打造经费分摊机制,高起点构建文化内涵,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三、《产才融合、多元协同,筑牢常州在创新发展格局中优势地位》:建议以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为引领,以落实“532”战略、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抓手,依托长三角区域创新优势,统筹科技资源,建立健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多元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

两会代表、委员说:

孙秀峰委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能感受到开放的常州更加自信,视野更加开阔;能客观总结成绩,也能正视问题短板,既不骄傲自满、也不妄自菲薄;制定的发展目标紧紧围绕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未来的常州目标更清晰、行动更务实。我长期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我认为常州未来五年的发展中,人口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报告提出的5年间人口增加50万的目标我认为是非常客观和合理的;同时,我认为要给年轻人一个适合创业、适合创新的环境,给他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张立莹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展示了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在对常州发展阶段精准剖析和判定基础上,描绘了未来五年常州的宏伟态势,深受鼓舞、令人奋进,让人对美好常州充满期望。尤其是2021年11月突发的新冠疫情,常州以科学精准、干净、彻底打赢了防控歼灭战,充分体现了市委市府政令畅通、运行高效,主要领导敢于作为的担当精神;展现了常州领导集体的团结协作、能打硬仗、而且有打赢硬仗的实力;让常州市民包括我在内对这一届领导集体充满信心,相信一定会带领常州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接下来我会认真履行好人民代表的职责,为美好常州的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庄军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关企业转型升级、智转数改、绿色发展的内容,我认为非常重要。利用技术进步提高自动化率,进而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市企业在升级改造过程中缺乏资源和技术、信息系统架构缺乏顶层设计的情况较为普遍。建议政府可通过建设或引入第三方平台的方式,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指导和帮助。


白冰天委员:过去五年礼,常州的发展实践丰富深刻,硕果累累。今后五年,全市的目标GDP将突破1万亿,高新技术企业等企业创新主体实现数量倍增,我们将继续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新篇章。报告指出创新是锻造转型发展“第一动力”,作为一名“科技人”,我要“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加快实施“532”发展战略,在创新载体、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和创新生态上多下功夫,为打造创新中轴、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


毛国勇委员:陈金虎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感觉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作为老委员,我的个人体会是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将本职工作和履职紧密结合,让自己的专业能力充分服务于履职工作,讲内行话、做专业事,共同办好“常州事”。


邹莹:陈书记的讲话提振士气,让我对常州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新委员,我将站在全市发展的高度认真调研、科学建言,重点关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文旅发展等方面,尽一名政协委员应尽之责。


陈凯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凝聚着全市上下的汗水与智慧,是一份结构合理、内涵丰富、恰如其分、生动活泼、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全省唯一连续五年GDP增速全省第一方阵等数据生动说明了五年成绩。“方向盘”、“压舱石”、“动力源”、“人民性”、“价值链”、“一股绳”生动总结了五年来的经验,弥足珍贵。“蓄势能”、赋新能、提效能、激潜能、强动能牢牢紧扣了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必将有力支撑“智能智造名城 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新定位的全面实现。今年八个方面的工作部署,全面、系统,与532发展战略有机衔接。市政府十分重视民生,民生工作有温度有高度,民生实事一年一年有进步,通过民生实事的征集、评议、票决也凝聚了全市方方面面的热情与干劲,相信我市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一定会取得新成绩,打造出共同富裕幸福常州的新样本。


刘琨委员: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使我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对未来常州发展怎么做也有全局性的了解。在532战略目标清晰、路径明确;市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让我更加感受到“人民政协 大有作为”。我在十四届市政协委员任期内提出的个人提案件件有落实,而且办理质量高,我相信新一届政协将有更大的舞台、更大的作为。


岳梅委员:此次我带来了关于优化常州市老城厢复兴工作的个人提案。建议用文化赋能城市文旅转型升级,通过城市更新下的品质提升、功能导入,吸引人员回流,产业复兴;遴选老城厢内可整合的相关资源,以点串线、以点扩面,以重点项目提升核心景区品质与功能。改变单一更新方式,探索由地方政府、实施单位、居民、专家等共同参与的可持续更新模式。


黄国栋委员:陈金虎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战略格局大,是成为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引。陈书记的讲话中最激动人心的是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在常州叠加交汇的这部分。发展正当时,机遇不可失,尤其是常泰长江大桥和常泰铁路等,这些都是改变常州的区位格局和综合交通能级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意义非凡。面对如此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希望市级层面应加强顶层设计,多部门协同一致,形成合力,注重效率和政策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稳扎稳打,力争一鼓作气,再创辉煌。


陶可伟委员:常州对医疗卫生事业很重视,资金投入很大,但目前公立医院的负债率普遍较高,也成为制约卫生事业发展的阻力。我认为应该在这方面进行专业的研究,争取实现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此次我的个人提案提出补齐短板、集中资源,提高孕产妇救治水平,进一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为育龄妇女健康安全、提高生育率保驾护航。


屠博文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立意长远。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委员,我认为新冠疫情防控要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要讲科学,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判断,把握好平衡点;要讲发展,加强基础建设、人才引育和资金保障;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下沉社区,提升全民的公共防疫素养,真正做到全民防疫。


魏利委员:陈金虎书记的讲话亮点纷呈、鼓舞人心,特别是五年规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务实有力,让我对常州未来五年发展充满信心。我作为老政协委员,将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我的个人提案《关注脚底下的安全-加快我市“智慧井盖”建设的建议》建议建设井盖数字化以及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井盖管理系统”。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大会表彰了一批优秀提案、社情民意。九三学社市委《关于全面统筹资源要素,助推高铁新城高标准建设的提案》获“常州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王金雨委员《关于我市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创建的提案》获“常州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陶可伟委员《应注意医疗设备集中投放对医疗耗材带量采购产生不利影响》获“2021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