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各辖市区“两会”隆重召开,孙秀峰当选新北区政协副主席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常州市各辖市区新一届人大、政协分别于1月4日、1月3日召开全会,我市社员中,共有3名区级人大代表、37名区级政协委员,他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走进“两会”会场,提交了一件件沉甸甸的议案建议和提案。

以下是代表、委员们的提案建议、提案摘要选登:

金坛区                                            

政协委员:范培军、周越先、罗明

范培军:《关于打造丹金漕河两岸特色文化街区的建议》

建议在保持丹金漕河两岸原有街道巷脉络、尺度、肌理和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深挖金坛历史文化的内涵,修复一批历史建筑;建设休闲旅游、饮食文化为主的特色文化街区,把漕河两岸变成金坛最具特色的旅游名片。

罗明:《农旅结合共同推进特色农业品牌发展》

建议充分利用金坛长荡湖自然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旅游优势,打造“长荡湖大闸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以“全域旅游创建行动”为抓手,在人员流动性较大的重点旅游景区,以及金坛主干道和旅游大道沿线,植入“长荡湖大闸蟹”品牌广告。


武进区                                            

人大代表:史惠娟、束梅玲

政协委员:庄军、胡鹤、金宏平、计小良、金华婕、王荣林、周敏伟、蒋为、梅士员、魏利、金华伟、顾锁娟、单丽萍

庄军:《关于进一步加大企业绿色工厂创建扶持,支持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针对传统制造企业节能减排改造提升成本高、周期长,面临较多技术瓶颈的现实困难,建议我区加大在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同扶持,通过联合施策,助力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实现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和全区产业提档升级。

胡鹤:《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建议我区在“十四五”时期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进一步推进乡村制度供给改革,建立美丽乡村维持费分摊机制,大力提升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和建设水平,加强部门协同,重视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

金宏平:《关于坚持生态优先 打造最美湖湾城的建议》

建议以“两湖”创新区建设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起点打造生态保护体系;实现城湖互润、城绿交融、城景一体,塑造城市特色空间骨架,构建城市整体风貌骨架;统筹生态保护与景观建设,高品质构建全民共享公共空间体系;建设经得住远眺、耐得住细看的“长三角最美湖湾城”。

计小良:《关于建设“中以常州农业创新园”的建议》

建议建设“中以常州农业创新园”,集中展示以色列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把以色列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引进到常州,使武进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国际技术集聚区、创新示范区、改革先行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王荣林:《提高雨水管道管护标准,减少雨天对河道的污染》

建议主管部门对区域内雨水管积泥量进行调研,制定适合实际需求的地方标准,更好提升雨污分流、截污工程效果和水环境整治效果。

蒋为:《关于中以常州创新园规划建设必须视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融合建议》

建议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建设发展过程不仅要注重创新引领和产业规划,也要重视在地文化遗产的保护,推动经济科技发展与文化传承发展齐头并进。

周敏伟:《改造行道树,提高区级城市固碳能力,减少重复投资,打造全国首个“区级城市森林”示范城市》

建议相关管理部门调研目前行道树数量,统计固碳能力与对道路破坏情况;从全区层面对行道树进行顶层设计通过创新行道树树根种植新技术,加大固碳能力;加快创新新型行道树基础系统技术,建立示范项目,打造带动作用大、创新能力强、示范效果好的标杆项目,创建全国区级城市森林的先锋示范。

魏利:《关于进一步强化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

建议从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对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环节进行认真整治、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建立食品安全问题的追究制度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加强我区食品安全工作。

顾锁娟:《关于加强我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的建议》

建议加大职工技能培训奖励制度,鼓励企业出台相应激励政策,通过校企合作加强产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供给,发挥工会组织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作用,从而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推常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新北区                                           

人大代表:沈琰琳

政协委员:孙秀峰、邹莹、张浩亮、马一军、陆齐炜、孟肖邦


激活优质项目内生动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北区基层委在新北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

发言人:马一军

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是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的重要抓手,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更是打造智造新高地的强力支撑。2017年以来,我区以“排头兵”姿态在全市率先创新实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对工业企业连续三年实行分类,每年持续更新评价结果。加快实施优质项目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产业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以点带面精准快速推动我区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区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部署、争当“国际化智造名城排头兵、长三角中轴枢纽强支点”、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

为此,建议立足我区现有的“两特三新一智能”产业体系,以市场主导为原则,做大做强为方向,创新发展为动力,政策扶持为激励,全面实施主业突出的龙头型、引领型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培育工程。一、坚持在“系统化”布局中着眼长远发展。二、坚持在“精准化”筛选中锚定目标企业。三、坚持在“差别化”施策中增强激励效果。四、坚持在“创新化”服务中促生和谐共赢。

张浩亮:《推进新北区水环境整体系统治理 打造“水管家”治水的常州样板》

建议在新北区推进水环境整体系统治理“水管家”模式,通过深入推进水环境整体系统治理,全方位地开展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打造“水管家”治水常州样板,推动抓好长江大保护,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整体系统治水理念。

沈琰琳:《关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实操培训能力的建议》

“救命神器”AED在公共场所飞投放为群众生命健康带来了更多保障。建议在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实操培训基地,让更多的市民朋友敢操作、会操作,也实实在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救治能力,拉近医护和百姓的距离,更有利于公共卫生工作的开展。

马一军:《关于落实落细“双减”政策,做好课后延时服务的建议》

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强化课堂教学主体作用、提升教师延时服务补助,通过以上抓手解决课后交通拥堵、延时服务变相成为“补课”以及延时服务教师的补助标准不明确等问题。

陆齐炜:关于构建“1+1+2+N”的数字孪生赋能智慧新北区的建议

建议新北区构建“1+1+2+N“城市大脑架构,实现规划建设工作的“数据化、信息化、流程化”;实时感知城市运行态势,辅助全区管理;实现大数据采集,解决交通管理可视化效果差、响应速度慢等问题。

孟肖邦:《关于新北社区居住品质提升的建议》

建议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把提升社区居住品质作为重要的事项来抓;从行动上落实提升社区居住品质;从痛点上突破,兼顾老旧小区,解决停车难、充电桩少等问题,提升居住体验和生活幸福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天宁区                                           

政协委员:冯子秋,张建松,辛佳贇,戴丹骅,朱炳国,徐晓芬

张建松:《搭建区域专利交易平台、提升全区创新能力》

建议率先在天宁区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形成技术支持竞争格局;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主干网络,利用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基础数据开放和共享,指导支持社会机构开展信息资源深度开发。

辛佳贇《关于取缔和打击“精神传销”有害培训的建议》:

建议建立建立党委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取缔和打击“精神传销”有害培训的工作合力;加大宣传力度,有序开展常态化宣传揭批和警示教育工作,提高群众自觉抵御有害培训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社会抵御“精神传销”有害培训的浓厚氛围。

朱炳国:《关于设立高晓声纪念馆(文化馆)的建议》

在天宁东部新一轮开发中已将焦溪古镇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形势下,在郑陆镇设立高晓声纪念馆(文化馆),以珍贵的历史遗存和丰富的文献资料,展示高晓声在我国文学领域的贡献以及他浓浓的乡土情怀,展示郑陆文化名片,激发当地人民热爱家乡的热情,体现文化自信。

戴丹骅:《“转角即风景”—“共享天宁”城市微更新专项行动建议》

对标优秀城市,我们在城市微更新方面尚有差距,本议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为指导,开展“共享天宁”城市微更新专项行动,对区域内绿色开敞空间0死角、全覆盖做详细谋划与探索。提升城市温度、激发社区活力、增强街区魅力、凸显文化底蕴,助推天宁区美丽宜居综合示范点城市的创建。

钟楼区                                           

人大代表:黄逸东

政协委员:胡中,蒋健,孙定华 ,汪学明,齐夏兵,张丽霞,葛铮,程金池,陈雪波


蒋健:《关于尽快实施常州市“出生一件事”一站式办理的建议》

建议由公安机关、人社部门、市妇幼保健院等多部门配合,从三个方面办好“出生一件事”,为打造“常有健康”名片,更好助力“532”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张丽霞:《关于“引入社会力量,优化中小学‘双减’实施策略”的建议》

建议适当引入一批有资质、口碑好、信誉好、质量高的非学科培训类教育机构,分担课后服务压力,有效拓展学生兴趣;借鉴西方国家的社区管理模式,招募家长志愿者轮流担任课后延时服务的组织和管理人员,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


胡中、孙定华:《关于加快殷村职教园“产教融合、校企一体”职教新模式探索的建议》

为加快常州“中国职教名城”、“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创建以及钟楼区“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的建设,建议区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殷村职教园促进产教融合、校企一体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孵化一批“专、精、特、新”产教融合、校企一体的亮点项目,加快将区内职教资源集聚,探索打造产权明晰的公共实训基地。

齐夏兵:《多种手段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为有效改善钟楼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建议规划部门能够做好停车需求量和停车位数量的匹配调研,进一步加强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实现错峰使用等功能;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手段建立智慧停车平台,实现空闲车位自动查询、停车引导等功能;并建议难点区域适度利用机械式立体车库技术,扩充车位数量。

葛铮:《关于尽快规范常州市钟楼区企业危化品、危废储存设施的建议》

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完善企业投资项目规范化管理方面的要求,全面指导企业设置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的专用储存设施;积极推动规范化设计,推动全区项目良性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规范设立危险化学品和危废专用仓库;引导既有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设施的专业单位开展多元化业务。

程金池:《关于打造钟楼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特色品牌的建议》

建议区教育主管部门以钟楼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为契机,尽快建立一体化建设领导及职能管理机构,协调各方联动;利用辖区高校教科研优势设立研究培训中心,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活用地方文化资源,以“常州三杰”为引领,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地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