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市委组织参加2020年度市各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7-22  作者:组宣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会场.jpg

2020年7月9日-7月10日,市委统战部在江苏理工学院举办市各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社市委组织2019年新发展的社员20人参加培训。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立莹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顾琤介绍了我市民主党派工作概况,指出了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在巩固和发展我市多党合作事业中的重要意义,并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二是积极投身实践,着力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严守培训纪律,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课堂教学环节共开展了三场主题报告。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作《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讲座。他以“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三个问题为脉络,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等关键问题。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任世红教授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讲座。他从新型政党制度的主体、生成、特征、优势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各民主党派的特色和早期历史,论述了新型政党制度在民主价值、政治功能、治理效能等方面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盟市委原主委赵忠和作《牢记合作初心 勇担历史使命》主题报告。他以“登高望远 把握时局”、“大处着眼 不辱使命”、“小处着手 不遗余力”为纲,结合长期从事民盟工作的经验和众多案例,阐述了民主党派成员肩负的责任使命,以及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

此次培训期间,社市委组织开展了多党合作制度及社史社章知识测试。学员们通过课前自学和课堂教学,很好地掌握了相关知识,取得了平均分96.6分的好成绩。

7月10日,九三学社的学员们参观了吴阶平纪念馆。吴老献身医学、追求真理的一生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鲜活地展现在社员们的眼前。他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紧密相连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九三学社的新人们。在“九三旗帜”版块前,学员们久久驻足,仿佛与吴老进行一次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感受他用一生书写的“爱国、民主、科学”六个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