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身边的典型】社员陈凯:参政议政的行家 精准助残的里手

发布时间:2020-08-07  作者:组宣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常州、甚至在江苏省内的九三学社,提到陈凯这个名字,很多人会不由翘起大拇指。他几乎是个全能型的社员,基层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宣传、社会服务,样样都做得有声有色。他担任主委的武进区二支社,自成立以来连续三年获得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年度年进集体称号;他撰写的信息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等领导批示,三次获得九三学社中央颁发的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和优秀新闻宣传三等奖;他带领公益组织“同心助残驿站”获得AAAA级社会组织、江苏省优秀助残志愿组织等荣誉称号,创立的“333精准助残模式”入选江苏省慈善奖,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

创新助残模式 打造公益品牌

尽管有众多荣誉在身,但在同心助残驿站的结对残疾困难家庭眼中,他还是那个总是挂着憨厚笑容的“娃娃脸”。

“陈理事长,你才出院,就跑来看我啦!”

“赶紧来看看你,怕你惦记我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凯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每天奔波在各个帮扶家庭,给他们送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探望肢体一级残疾结对帮扶对象等。由于过度劳累,他住院进行了声带息肉切除手术,医生让他多休息。可刚一出院,他又忙开了……

时间回溯到2014年6月,中共武进区委统战部酝酿成立区同心助残驿站,陈凯成为驿站的法定代表人。驿站创新“3+3精准助残”模式,即:形成民主党派志愿者、社会专家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三支志愿者队伍,开展物质关怀、心灵关怀、增值关怀三种帮扶方式。在“3+3”模式框架下,驿站找准结对残疾困难家庭的现实需求,定期组织专家和志愿者开展上门慰问、义诊服务、心理咨询、主题讲座、参观学习、趣味比赛等活动,激发残疾困难家庭的参与热情。陈凯带领驿站连续举办了五届“同心助残 与爱同行”大型义卖捐赠活动,形成了“民主党派成员捐赠+社会捐赠+公益创投资金和政府购买服务”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渠道,拥有可持续的“造血机制”。截至目前,驿站累计收到捐款300万元,其中,同心助残基金80万元。

经过几年创新探索,在“333精准助残”的基础上,陈凯又拓展了康复护理师、康复医师、康复训练师定期上门志愿服务及居家无障碍改造的立体帮扶重残人群模式。截至2019年底,结对帮扶规模扩大到8个镇101户残疾困难家庭,覆盖了全区残疾困难家庭总数的65%左右。“看到帮扶对象生活越来越好,精神面貌得到改善,我们精准助残的劲头更足了。”陈凯说。

随着帮扶助残活动的深入,陈凯就“如何实现残疾人就学、就业、创业的帮扶”构建了三种机制,开启“授人以渔”的助残新模式,成功帮助12户残疾人家庭脱贫解困。“下一步,我们将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数量,从七八个镇扩大到所有乡镇街道,从5年帮扶100户到150户,从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出发,扩大他们的生活半径,提高其社会融入度。”陈凯说,同心助残驿站始终致力于让残疾人快乐、有尊严地生活、学习与工作。

致力参政议政 贡献九三力量

20204月27日,从九三学社省委传来喜报:陈凯报送的《对改进高端海归人才引进工作的几点建议》被江苏省政协表彰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陈凯加入九三学社十多年来,参政议政成果可谓丰硕。2015年,提出《“一带一路”配套亟需加快小语种人才培养》的建议,获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批示。他说:能为“一带一路”这样的国家大事贡献出我小小的力量,我感到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和荣幸。

本世纪初,江苏省开始了数轮化工专项整治。当时正就职于化工行业的陈凯敏锐地发现:化工园区主要沿江、沿海布局,生态压力非常大,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企业和人员密集,风险相对更集中。通过调研,他提出《加大化工园区布局调整,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获时任副省长许津荣批示并得到有效落实。

他的名字,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在九三学社市委的重点调研课题目录上,出现在获奖信息名单上。2012年起,他先后担任常州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这是一种荣誉和肯定,也代表着责任和使命。每年,他向“两会”提交的个人提案、议案建议数量、质量都可圈可点。近年来,他连续被评为常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优秀政协委员、2018年度常州市优秀人大代表,四次被评为市政协优秀信息员、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奖三项、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奖四项,市人大优秀议案建议三项。

如今,陈凯忙同心助残驿站的事、忙参政议政的事,用他自己的话说“比打理公司花的精力还要多”,想着一条条建议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想着结对残疾群众感激的眼神,他一刻也停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