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身边的典型】社员沈琰琳:悠悠情路连苏陕 款款心语话安康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新北区一支社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社员沈琰琳援陕手记

沈琰琳代表九三学社常州市新北区一支社向医院捐赠食物模型,用于糖尿病人直观学习饮食结构和参考摄入量.jpg

沈琰琳代表九三学社常州市新北区一支社向医院捐赠食物模型,用于糖尿病人直观学习饮食结构和参考摄入量


2020年6月底,我响应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协号召,参加常州市援陕医疗队,赴陕西省安康市开展“苏陕医疗帮扶”项目。

报名:摆在我眼前的困难

决定报名援陕的过程并不顺利。我所在的西夏墅卫生院糖尿病科马上要迎来创建省级重点专科的关键时期;科室与常州市疾控中心的合作项目还没结束,跟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又将要开展新的合作;科室的门诊和病房工作量大,而医务人员数量捉襟见肘;我的父亲脑出血手术后生活需要照顾……这些都是摆在我面前的现实问题。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院领导、家庭成员的支持和帮助下,我的援陕之路终于成行。

抵达:毛坝镇之初印象

由于航班取消,我和医疗队的同事们乘坐6个多小时的高铁,又乘坐大巴在山路上颠簸6小时,终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有着“小重庆”之称的紫阳县。在县城做了短暂休整后,我们于第二天来到毛坝中心卫生院,正式开始了援陕工作。

毛坝镇地处川陕之咽喉,又名毛坝关。“弹丸之地控南北,跬步小镇连陕川”即是形容的这里。听当地人说,这是一个伴水而生的小集镇。镇上一条小街不足一公里长,却有绵长的故事。毛坝关最美的莫过任河,她从崇山峻岭的罅隙里蜿蜒而下,在没有洪水的季节,总是无比的清澈。毛坝街是任河流域的一个重镇。在交通不发达的年月,这里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船,任河是连接外面世界的桥,船是物质和文化的使者。毛坝街是方圆百里土特产的集散地,这里盛产桐油、生漆、茶叶、棕、中草药等等,通过水路从毛坝运往县城、安康、甚至丹江汉口。

初到毛坝,眼前的一切跟贫困县好像都搭不上关系。通过任河连接的外面的世界,送进来的不仅是布匹、煤油、食盐、农具、机器,还有新的思想观念和新的生活方式。新鲜的事物、新鲜的思想,深刻影响着这里的生产生活观念和方式。据当地人介绍,这些年毛坝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速公路沿着任河蜿蜒而上,公路两旁修起了新街,房子一家比一家高大漂亮。今年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安康9县区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紫阳县正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沈琰琳到大山深处的群众家中,开展慢性病用药指导和健康知识宣讲.jpg

沈琰琳到大山深处的群众家中,开展慢性病用药指导和健康知识宣讲


调研:毛坝镇医疗卫生现状

毛坝镇卫生院院长告诉我:镇卫生院目前的基础医疗设施仍然薄弱,医务人员数量偏少,又缺乏高级职称的临床医生,临床诊疗亟待规范;另外,因为毛坝镇地处崇山峻岭之间,家庭医生服务任务艰巨,特别是重点人群的履约及随访很难做到位;尤其是多雨的夏天,多发的山体滑坡使上门出诊变得困难重重。通过调研,我也发现当地的饮食结构不甚合理,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明显偏高,蛋白质的比例远远不够。不难想象,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号称“甜蜜杀手”的糖尿病将成为新的公共卫生问题,“甜蜜的烦恼”很快会变成“甜蜜的负担”;而且当地饮食明显偏咸,已经有较高发病率的高血压也将更加困扰着当地的慢病科医生。

沈琰琳到大山深处的群众家中,开展慢性病用药指导和健康知识宣讲-1.jpg

沈琰琳到大山深处的群众家中,开展慢性病用药指导和健康知识宣讲


体会:“摘帽不摘帮扶”

经过几天的初步接触和了解,我认为党中央提出的“摘帽不摘帮扶”的新要求非常切合实际。帮扶政策的实施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为贫困地区提供了发展的外部条件,健康的身体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思想观念的进步是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方案。毛坝中学和毛坝卫生院相隔很近,我想去学校为学生做一些讲座,扩宽他们的见识,增长他们的知识,提高他们对于科学知识的兴趣。我希望给这些山里的孩子带来一点点新的东西,为他们的未来起到一点点的引导作用。

24年的对口扶帮,在常州安康这两座相距遥远的城市之间建立了割舍不断的情愫;为安康人民的健康出把力,也是我作为常州医务工作者必有的信念和情怀。在接下来的短短三个月里,我要配合当地医生做好日常医疗工作,秉承希波克拉底誓言、全力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开展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作为内分泌科医生,更要做好居民健康知识普及,“上医治未病”,我不仅要给群众看好病,更要帮助他们改变健康观念和生活方式,把疾病挡在大门外,不让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沈琰琳指导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jpg

沈琰琳指导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

决心:我要成为“人民的医生”

茶叶终究要沉到杯底,才能浸泡出最沁人心脾的芬芳,作为基层医务人员也要深入到最基层中去,才能了解到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才能更大程度地为国家和人民贡献我们的知识和力量。此次援陕之行,与其说是我去帮助毛坝,不如说是毛坝给我提供了一个舞台,让我更好地施展才能、更好地挥洒青春。我相信,这段宝贵的经历会成为我人生新的起点,让“为人民服务”更加深刻地镌刻在我的信念中,让我成就更好的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人民的医生”。

(供稿:新北区一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