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身边的典型】曙色心灵暖 天香桂子秋

发布时间:2020-08-27  作者:辛佳贇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记九三学社社员冯子秋

2020年6月19日,天宁区基层委在郑陆镇丰北村和茶山街道同济桥社区开展“送精灵 助养老”活动。.jpg

2020年6月19日,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丰北村的活动室里一片欢声笑语。这些笑声来自一个特殊的群体——失独家庭,他们曾经生活在阴影里,失去过笑声。这一天,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在主委冯子秋的带领下,为他们送上特殊的端午节礼物——天猫精灵,作为他们生活中的智慧小帮手。

活动现场,一位和蔼可亲的女同志格外受到失独父母的欢迎,他们拉着她的手,亲亲热热地跟她唠着家常。她叫冯子秋,是这项活动的发起人。她担任过常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常州市计生委(后并入常州市卫计委)副主任,现任天宁区政协副主席。由于工作原因,以及作为一名母亲的善良,她与众多残疾人、失独家庭结下不解的缘分;担任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主委以来,她带领着全区的九三学社社员,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共同投入爱心公益事业,温暖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参政履职的有心人

她是民主党派成员,也是一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是她的职责,更是她的追求。为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她奔波在社区、企业、田间、河道,也在图书馆埋头充电;她的提案接地气、有高度,许多被列为政协跟踪督办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她牵头完成《常州市失独家庭课题调研》、《发挥家庭养老基础作用,促进居家养老健康发展》等课题研究,主持完成天宁区政协2018和2019年“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联动民主监督;她的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一项,市政协课题调研鼓励奖一项。

担任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主委后,一支热情积极、专业多样的九三学社人才队伍让她感到欣喜;但如何让这样一支队伍发挥出合力、迸发出光芒,她也感到不小的压力。“同志们选择了我,就是让我来领这个头的!”她带着基层委的社员们以创业者的姿态投入了参政议政工作。近年来,基层委参与的《关于推进长三角中轴经济带建设的对策研究》中标九三学社省委重点课题、市委统战部2019年党外人士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基层委开展的《关于深化推进常州“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建议》中标社市委重点课题,相关提案被列为2020年市委书记齐家滨领办、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协办重点提案,获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陈金虎双批示;基层委还承担九三学社市委重点课题5项,中标九三学社市委基层组织调研课题8项;向区政协提交提案16件,其中2件被评为区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关于率先在天宁青竹苑社区试运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直接推动了全区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越来越多的社员以撰写信息的形式参与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信息《关于在政府考核中分类统计三城一镇各项指标的建议》被提交天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阅。

困难群众的知心人

2019年10月,天宁区“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在郑陆镇举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志愿服务启动仪式”。.jpg

市残联副理事长、市计生委(后并入市卫计委)副主任的工作经历,让她与残疾人士、计生特殊家庭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她像一缕曙光,十几年来一直温暖着一位曾遭遇不幸、却令人肃然起敬的女士。赵丽萍(化名)——一位人民教师,也是一位失独母亲,她先后失去母亲、弟弟和女儿,在2005年的事故中全身烧伤95%。看着肢体残缺、面目全非的自己,她曾陷入痛苦和绝望。2008年,时任常州市残联副理事长的冯子秋偶然看到赵丽萍的一篇短文,与生俱来的善良和对残疾人的特殊感情,让她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位不幸的女性重拾生活信心。她定期上门探望、开导赵丽萍,带着她勇敢走出家门去踏青……一次次细致入微的关怀、一次次真诚的心灵对话,让她慢慢地走进了赵丽萍的内心世界。她邀请赵丽萍做《常州残联》杂志特约作者、支持她参加省残疾人演讲比赛、邀请她为全市几百名计划生育工作者、志愿者作失独帮扶工作培训。人的价值和幸福感往往来自于被需要,渐渐地,赵丽萍走出了心灵的自我囚禁,并把她得到的温暖散播出去,温暖了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们。“聚是一团火”,她不仅实现了自我救赎,还帮助了常州一大批失独父母勇敢地跨越阶段性苦难、走上自助助人的道路;“散是满天星”,她成立了“常州繁星公益基金”,从此走上了帮助失独家庭、关爱弱势人群的公益道路。在冯子秋的帮助下,繁星公益与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开展结对共建、创新提升爱心志愿服务水平;与九三学社市委共同成立“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将爱的种子传播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2016年8月8日是繁星基金成立的日子。那一天,冯子秋向基金捐款2016.88元,2017年8月8日,她捐款2017.88元,2018年8月8日捐款2018.88元……她说这是祝贺繁星基金一年一个脚印的成长。多年来,她的手机号、QQ和微信对全市失独父母公开,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从未因工作变动而有任何改变,赢得众多失独父母的信任和尊敬。

因为公益,她获得过很多荣誉;但比起这些荣誉称号,她更加珍惜繁星基金和全市失独父母赠与她的“爱心妈妈”和“人民好公仆”的称号;她曾为扶残助残创作了公益歌曲《爱如阳光》,她就像一缕温暖的阳光,温暖着一片片曾经干涸的心田。

基层组织的带头人

2017年7月,冯子秋被选举为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主委,基层组织建设从此成为她心上的又一件大事。她深知,健全的制度和有力的执行是一级组织健康发展的基础。2018年,她带领基层委的同志研究制定了《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员会工作制度汇编》并积极推动执行,把基层委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19年是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之年。作为区基层委,如何在规定动作以外将活动做出特色,成为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10月,基层委创新设计了“主委课堂”活动,各支社主委一一上台发言,交流支社的活动完成情况和亮点;为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与履职尽责紧密相连,基层委开展了参政议政工作讲座,帮助社员了解思想建设与履职建设密不可分的联系,了解如何正确履职、有效履职。12月,在年度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基层委在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会议期间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团队建设活动,参加活动的各支社委员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展了紧密的协作,激发出了强大的团队力量,也结下了更深厚的情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捐款捐物,并提笔写下歌词《共享阳光灿烂》,歌颂为爱逆行的白衣战士们。歌曲被制作成MV广为传播,凝聚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5月,她又带领基层委的同志们走访奋战在医疗第一线的社员,调研社员所在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激励社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展示责任担当,诠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

品牌建设的热心人

2019年10月,冯子秋带领天宁区“同心圆行动“志愿者第二次走进陕西旬阳。图为社员承翼南为当地小学生检查口腔健康状况。(后排左二为冯子秋).jpg

多年来对残疾群众、失独家庭的帮扶经历,使冯子秋成长为公益“心达人”;天宁区“一党派一品牌”建设的东风使她有了更广阔的公益平台,也使基层委广大社员有了播撒爱心、发挥才干的舞台。

冯子秋带领基层委认真梳理、汇总天宁区社员的专长,建立起了专家数据库;积极对接建设要求,确立了以“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和“同心圆”行动为品牌建设的抓手。在社市委、区委统战部的积极支持下,2018年11月,天宁区“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旨在为天宁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农、林、科、卫全方位综合性、品牌化、长效化的服务。从此,冯子秋和其他九三学社专家的身影频频出现在舜过山上,在“乡村振兴学堂”里,在乡镇卫生院:他们为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出谋划策,为农民的种植养殖传经送宝,为群众提供义诊和咨询服务。

“同心圆”行动是冯子秋带领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与区政协、各镇和街道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创建的社会服务品牌。在活动的号召下,九三学社社员和区政协委员捐资17余万元设立“天宁区失独父母帮扶基金”,组成50人规模的志愿者队伍,为区内失独家庭提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服务,这一创新举措属全国首创;冯子秋两度带队赴陕西旬阳开展苏陕协作,在当地医院进行查房带教、举办医疗讲座,并深入山区开展5场义诊,组织爱心企业家捐款捐物,慰问困难群众;在首次的旬阳之行中,冯子秋和随行医生们了解到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存在较为严重的口腔健康问题,于是在第二次的旬阳之行中,他们为当地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每人赠送半年以上用量的牙膏牙刷,并认真教他们如何保护牙齿。

专家工作站成立一年多来,在天宁区的街道、乡镇开展义诊活动达几十场,服务群众六千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群众满意度,基层委也获得2018年度九三学社江苏省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1963年出生的冯子秋已年近耳顺,却依然忙于事业、忙于公益。她就像一株桂子,将她的幽幽清香传递给人们;也像一缕阳光,照进阴影深处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