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乡贤文化讲堂:跨世纪著名学者回常谈乡贤文化

发布时间:2017-06-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先贤,送国学”活动在常州方志馆举办,104岁著名学者章人英作了《开创乡贤文化与构建文明社区刍议》讲座,我市40余名社区代表、高校教师、文史专家及九三学社成员参加。 章人英,常州籍著名社会学家,上海诗词学会会员,上海社会学学会名誉顾问,《辞海》社会学词条主要撰写人,常州大学乡贤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常州市谱牒与祠堂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学教授等职;主编及合著有《社会学词典》、《人类学词典》、《普通社会学》、《文化冲突与时代选择》、《水云客剩稿》诗集等。 章人英在讲座中提出,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社会公序良俗的重要维系力量。弘扬乡贤文化,倡导人们将良好的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内化于日常生活、行动中,有利于文明社区的构建和和谐社会建设,是传统乡贤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与发展。他呼吁,在构建文明社区过程中,建立以家庭文化、学校文化和乡贤文化为三大基点的“金三角模式”,进一步推进常州文明城市建设。 在九三学社常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常州市谱牒文化研究会会长、常州家谱馆馆长朱炳国陪同下,章人英参观了位于前后北岸的常州家谱馆,并特作一幅自创诗作《乡愁》赠与朱炳国先生。 姹紫嫣红蛱蝶怔,春深如海一身藏,晓风残月啼鹃梦,最惹相思是故乡。 本次乡贤文化讲堂由九三学社常州书画文化研究院及常州大学乡贤文化研究所承办,是九三学社市委围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乡贤文化与文明风尚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章卫忠、常州大学乡贤文化研究所所长付用现、九三学社常州书画文化研究院院长、市艺术品鉴赏学会会长洪全庆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