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画笔下的梦与诗

发布时间:2015-03-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从江苏省文化厅获悉,九三学社成员、常州大学青年教师刘德龙的《水彩(粉)画民族工业遗迹系列组画》获国家艺术基金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类项目资助。这是我市唯一入选项目,也是我市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艺术类项目。
刘德龙,1976年生,常州大学艺术学院教师、无锡市书画院特聘画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曾连续2次入选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近十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美术作品展。除醉心于中国画外,他对壁画、油画、书法、陶瓷以及艺术理论等领域都有探索研究和实践。
在刘德龙看来,艺术源自创作者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和匠心,平中见奇,追求一种诗意化的“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他用画笔描绘生活中的诗意追求。书画文玩类关联物品:字帖、画册、毛笔、墨锭、颜料、紫砂壶、手捻葫芦……经他信手拈来、描摹组合后别有一种意趣;他画太湖石,以苍劲的笔法刻画奇石的瘦皱漏透,又把石头与湖光山色相糅合,写意水中之石、石中之景,笔墨中既有八大、虚谷的韵味,也增添了现代设计的元素。
江南水乡青砖黛瓦,小桥流水,刘德龙生活其间,对“水”的感悟特别深厚。他画湖石,画荷塘,画春光秋色,作品中处处可见水。他爱水的清澈、自由与无形,创作了《诗情画意——鱼水系列》等系列作品,与传统民间绘画追求“鱼—玉”谐音类富贵气息不同,他笔下的水似梦境,鱼似精灵,游鱼在水中灵动而飘逸地嬉戏,一派与世无争、自得其乐的天然意象。他用笔墨营造水的自然之趣,也用现代实验水墨的方式不断发出保护水文环境的声音。《现代水墨系列》中,他以矿泉水瓶组合的形态表现水的人工生态,反思当下人的生存方式,呼唤净化环境、保护自然的人文关怀,意味隽永,发人深省。
近来,散落在城市里的古旧房子成了刘德龙新的痴迷对象,特别是历尽风雨百年的民族工业遗存建筑。那些曾经辉煌的老厂房、运输码头、建设基地,无论从社会、历史、文化等角度看都具有丰富的人文价值,是城市的最为独特的历史记忆,而老建筑多维的艺术美感和古朴的文化意蕴,也撩拨起了他绘画表达的强烈欲望。为了唤起人们对民族工业遗存的关注和保护,刘德龙在江浙一带遍访老建筑,2000年到2005年间创作了十多幅以老房子为题材的绘画作品。2014年上半年他以无锡茂新面粉厂为主体,与无锡画家方国新一起合作完成画作《无锡民族工业遗迹》,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今年他还将以常州大成一厂以及沿运河工业遗迹建筑群等有代表性的民族工业遗迹为题,完成一组描绘江浙沪一带民族工业遗迹的创作。用画笔展现工业时代的豪放之美,留住老厂房和城市记忆,作为当代艺术家的他感到义不容辞。
从画山水、陈设到花鸟鱼虫,从画空间到画时间,刘德龙把在生活中遭遇到的各种题材、受到触动的记忆片段截取下来。每一个题材都被他以艺术的方式传达出了诗性的美感和梦幻的韵律。(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