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服务企业发展 助力毕业生就业 ——新北区二支社、直属二支社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7-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40.jpg

7月28日,新北区二支社社员孙思维外出开会期间,突然接到了同事打来的报喜电话。原来是一位特殊的客人突然到访,并且还带来了一面红彤彤的锦旗。到访者是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人事部门负责人,他举着锦旗,口中还不住地道谢。

事情还要从今年5月说起。孙思维是新北区经发局国防动员协调处处长,在走访调研企业过程中了解到,部分企业乘着常州市新能源之都建设的东风,订单量越来越大,亟需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于是产生了迫切的用工需求,并且这些企业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对职工的技能要求也高,这就给招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孙思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九三学社市委会寻求帮助。社市委会工作人员立刻帮助联系了直属二支社社员、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崔联合教授。崔教授非常重视这一需求,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做了汇报。近年来,常州机电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既立足当前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又着眼长远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学院领导认为,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常州高品质实习、高质量就业,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于是,在两名九三学社社员的牵线搭桥下,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与新北区内的比亚迪、捷佳创等企业开展了面对面交流。学校实地考察了企业的生产环境,专题了解用工需求及员工的福利、晋升等具体内容。经过两个多月的沟通交流,捷佳创最终筛选到20名学生入职实习,并将在1年后转为正式员工。双方达成协议,将在专业培养、校企科研等内容开展深入合作,并通过开设订单班的方式,长期定向为企业提供优秀生源。就这样,企业与学校建立起了产教融合、对口就业、互惠共赢的合作模式。

随着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又好又快推进,新能源产业链上相关企业迎来了良好发展机遇,对专业工人、技术工人的需求将长期存在。为帮助新北区内新能源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同时也为更好帮助应届毕业生就业,新北二支社在孙思维的建议下,与新北区经发局相关处室联合,在社市委会、新北区基层委指导和支持下搭建起校企交流平台,借助九三学社的人才智力优势,为新能源企业发展和毕业生就业作出贡献。下一步,新北二支社将立足九三学社党派特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服务新产业、攻克新难题、开发新技术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区域内重点、热点产业领域的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