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助力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常州市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精准助残小记

发布时间:2023-07-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40.jpg

去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不断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中积极探索,形成了新经验。年助残经费投入由不到2万元增长到超200万元,帮扶残疾人家庭数量超1500户。获得武进区委、区政府及以上表彰22次,其中“333精准助残模式”获江苏省慈善奖、江苏省优秀社工案例,成为江苏省助残志愿组织培育试点单位。

一是春夏秋冬四季慰问覆盖到全区域。今年已经完成了新春走访慰问、春季、夏季等走访慰问。通过走访慰问解决了一批小困难小心愿,助力“急难愁盼”的纾解。今年该驿站与时令节气节庆相结合,相继开展情暖元宵、呵护女性健康、情暖端午等志愿服务,使走访慰问常态化、清单化。自2014年驿站成立以来,走访慰问一直在坚持。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创新,参与的爱心人士也扩大到社会方方面面。帮扶户数也由2014年的8户,增长到516户,覆盖到武进区及常州经开区全部17个乡镇街道。

640 (1).jpg

二是上门康复志愿服务成为肢体重度残疾家庭的福音。今年新春第一会在大年初十召开,专题研讨如何更好开展志愿服务。通过研讨,志愿服务思想得以升华,方法得以提升,内容及结构得以优化,识别更加精准。78日,来自武进人民医院康复科、武进中医院康复院区的康复医生、康复治疗师、康复护理师按照计划上门为肢体重残的群众送服务,一个一个询问近期居家康复锻炼的情况,验证动作规范程度和康复效果,并进一步优化康复方案。上门康复志愿服务成为肢体重残家庭的福音。王某某瘫痪在床20年,在康复护理师的指导下,溃烂多层的褥疮彻底治愈,上肢训练坚持较好,肌肉力量恢复良好,全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关爱精神障碍群众为家庭减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报告,每8人就有1人患精神障碍,精神障碍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驿站以乡镇为单位予以调研,制订精神障碍关爱志愿服务方案,一是面向精神障碍家庭定期入户随访,予以观察、指导科学用药,在各村按照时令和季节特点举办居家康复科普讲座。二是在驻点为重点精神障碍群众及家属开展原生艺术、生活技能、音乐疗法、田间劳作等有关专业康复技法应用培训,定期评估,促进精神障碍康复水平稳步提升。今年以来,已组织入户随访慰问3次,驻点培训7次,并组织精神障碍群众及家属参观艺术展览和美丽乡村,通过丰富多彩的康复活动为服务对象和家属减压。

四是无障碍改造扩大残疾人生产生活半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居家无障碍改造直接关系到服务对象生活便利及生产生活半径,驿站与武进区残联、武进区慈善总会三方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由驿站在残联的支持下予以调研、评估,制订方案和组织实施,经费由残联按照省定标准给付,慈善总会予以兜底保障。邹某家卧室、洗手间加装扶手,配备了脉冲仪;给陶某配备了电动牵引头,洗手间改造及进出门改坡;为王某添置了吊环、护理床、护理气垫等……项目从低收入残疾群众及家庭的实际需要出发,为残疾群众日常起居的每一个细节提供便利,先后改造195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不仅扩大了服务对象的生产生活半径,还提升了居家康复的软硬件条件。

作为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统战部主管,九三学社常州市武进区基层委员会主办的社会组织,常州市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对残疾人工作的新要求,以实际行动呼应主题教育活动。驿站负责人说,驿站扶残助残的新风尚生动彰显了武进温度,驿站将以新的荣誉新的成绩为新的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调研帮扶对象的实际需求,夯实内部运行机制,补好短板,抓好精准助残业务,将“同心助残”品牌打得更响!高水平助力“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