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疫情下,寻找同心助残的新发力点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12日晚,常州发现4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由此拉开了本轮疫情防控大幕。面对疫情来袭,为残疾人士纾困成为常州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市委委员、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理事长陈凯的首要任务。

致广大而尽精微。从线下服务转为线上输出、以“实时响应”解决急难愁盼、引社会活水服务开展更多服务,同心助残驿站“三步走”,在疫情面前,为困境残疾人唱响了“春天之歌”。

线下服务暂停,线上服务开启

3月13日,常州发布疫情防控2022年第1号通告。第一时间,驿站负责人陈凯宣布,暂停一切线下志愿服务,并提醒驿站志愿者,首先是做好自我保护,然后才是助残服务。

image.png  

3月18日,驿站志愿者中的医护人员大部分前往核酸检测一线,陈凯担心他们承受巨大的防控压力和心理压力,及时在线组织专业人士,编发了防疫心理技巧三期,开展线上辅导5次,极大缓解了服务对象和志愿者的心理压力。

为志愿者疏导情绪,更要为困境残疾人提供帮助。3月17日,肢体一级残疾的小邹又有了新困难,2003年致其残疾的车祸肇事单位赔偿金最后一笔7000元迟迟没有兑现,且2011年6月有一笔赔付双方没有对得上账,差7000元,当时的主办法官垫付了3000元。陈凯便以常州中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的身份立即联系中院办公室翁主任,请他对接基层法院予以跟进、解决。3月29日,翁主任回复,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前阶段封控在家,已经衔接好,解封到岗后立即处理,全力满足小邹的诉求。得到答复的小邹也舒了一口气。

解决急难愁盼,启动实时响应

小陶是创新创业的新市民,他因安全事故致下肢无意识,肢体一级残疾。近日,得知原来的公司已成“僵尸企业”,作为小股东的他却无处主张权利。陈凯通过线上沟通,在其有关证据的基础上,提出应找合伙人与他的共同朋友或熟人私下协调的建议。诉讼程序漫长,标点额较小,不划算。小陶在陈凯答疑解惑后,欣然接受建议,解决了压在他心里的愁苦难题。

雪堰镇结对户大唐,肢体一级残疾,去年年底因褥疮恶化在2家医疗机构住院半个多月,花费50094元,获得大病保险10050元、民政救助5360元、统筹24733元。含不可报销的陪护费等个人承担1万余元。而她依靠90岁的母亲生活,属于低保户,实在难以承受。陈凯积极联系区慈善总会和镇民政办,获得临时救助2000元。陈凯以驿站和个人的名义各资助1000元。盼来的及时雨,让大唐热泪盈眶。

对于服务对象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陈凯计划2022年通过《情暖武进 福佑重残》 公益项目的形式予以制度化响应,预计投入经费76万元,解决100个急难愁盼问题。

引入社会活水,筑牢精准助残基础

今年,驿站将继续开展上门康复志愿服务。同时,在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标准基础上提档升级,计划为56户困境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康复辅具适配及居家环境改善。为了更好地拓宽项目经费来源,驿站将开展99公益项目,争取更快更好地改善困境残疾人家庭环境。

积极推进第七届同心助残慈善义卖。从3月13日以来,陈凯进一步优化了总体方案,对作品征集方式予以调整,截至3月30日,征集作品79件,义卖总价100余万元。其中有王亚平、范桦、聂危谷、武中奇、谢伯子、高式熊、朱颖人、杨邨等知名大家作品,也有刘德龙、肖文亮、郭瑞卿等实力派中青年画家的精品力作。

image.png 

在陈凯的电话和微信的联系下,滨湖区保善建筑工程队、常州康普瑞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常州碧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纷纷予以支持,截至3月31日,义卖作品征集圆满结束,共征集到书画作品和工艺美术品86件,义卖总价约110万元。预计第七届义卖将获得经费150万元,将有力保障同心助残公益项目有序实施。

        陈凯说,面对共同富裕新征程,困境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疫情可能会反反复复,作为200户困境残疾人家庭的“亲人”,一定要更加关注,科学研判,及时安排线上、线下志愿服务,为更高水平的“常有众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