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科学发展必须坚持科学态度

发布时间:2009-04-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江苏省第二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心得

医卫一支社   蒋健 

 

戎林海、蒋健在九三学社江苏省第二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上与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合影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犹如一股凛冽的经济寒流正在世界蔓延。导致危机的原因很多很复杂,其中一个根本问题是消费超过了生产,违背了人类社会生产发展的规律。这次危机使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坚持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发展是多么重要。通过培训使我清楚地认识到,科学发展必须坚持科学态度。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方方面面、每个环节都有一个态度和方法的问题。必须要坚持并掌握科学的态度和方法,通过科学的调研、分析,我们才能洞察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优势、现实机遇和制约条件,通过现象看到本质,分清主要矛盾次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制约和影响本地区本部门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原因;进一步明确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思路,制定和完善科学发展规划,作出科学决策,使发展不走错路、少走弯路;才能针对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和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及时把在推进科学发展伟大实践中形成的认识和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历史经验表明上,什么时候坚持了科学态度,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成功;相反,什么时候放弃背离了科学态度,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历史上由于没有很好地坚持科学态度,我们不止一次地付出过巨大代价,如阶级斗争扩大化、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教训是惨痛而深刻的。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后,在经济发展实现突飞猛进的同时,也伴随着环境恶化、结构失衡、贫富差距拉大等不科学的发展的诸多问题。科学发展观正是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基础上对客观规律认识的一个升华,但这个理念真正进入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并用于指导实践,不是一蹴而就的容易事。胡锦涛总书记曾特别强调,“要以科学态度抓好发展”。可以说这一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  
   用科学态度和方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具有时代的眼光。
   要站在时代前列,立足新的实践,把握时代特点,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去观察当今世界、观察当代中国,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的大局中认识和考虑。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走出符合时代要求、长远发展的科学之路。
   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科学态度也就是老老实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态度。有了这种老老实实的态度,就可能有创造性。”科学态度的本质就是实事求是,否则,非但不能实现科学发展,最终还要受到惩罚,付出代价。
    三是要运用辩证的思维。
   用唯物辩证的思维方式认识发展问题,就是要坚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去看待一切事物,只有这样,实现健康、协调、全面的发展。
    四是要有勇于创新精神。
   在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的今天,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新的思想高度上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从而确立其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
    五是要坚持群众的观点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在科学发展过程中,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怎样实现科学发展的问题。“态度决定一切”,贯彻科学的理论、实现科学发展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有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否则就难免只把科学发展观当作标签和口号,也会做出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事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