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学习科学发展观 团结爱国建功业

发布时间:2009-04-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江苏省第二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心得

常州工学院支社  戎林海   

   

戎林海、蒋健在九三学社江苏省第二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上与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合影 

    时光荏苒,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学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回想起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这一个星期既紧张又愉快的学习,我感触良多,收获颇丰。通过讲座、讨论以及自学,使我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对当前我国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我更加坚定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使我提高了“民主与科学”的意识,参政议政的意识,更使我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个九三社员应该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那就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一致,以高昂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实际工作投身到“富国强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一 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爱国,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尤其是统一战线理论的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一个富裕强盛的伟大的祖国,才能使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作为在具体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和同盟军。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是爱国者和建设者。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将始终自觉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政议政,团结周围的同志,为“富国强民”和“和谐社会”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二 身体力行,学习并践行“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原因。这一理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关于发展的理论和观点,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是硬道理”的理论一脉相承。但是细细研究后我们发现,“科学发展观”理论中,发展是根本,是第一要务,但同时发展又必须是科学的,也就是说必须是实事求是的,遵顺事物发展之客观规律的,顺应时代要求的。这种发展观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强调发展的质量与效率,重视发展的可持续性。“科学发展”也注重“一人为本”,因为在世间万物中,人的因素是第一要素。
      我深深感到这一充满哲理和智慧的发展观的提出非常及时,它高屋建瓴,富有远见,是当前和将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时我也深深的认识到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把握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必须身体力行,努力在实际工作和行动中,自觉地、主动地践行“科学发展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多深入基础和群众,多做调查研究,一切“以人为本”,以发展、质量、效率为本。制止并杜绝发展决策过程中的“近视和盲视”,避免“一哄而上”、“一哄而下”以及“一刀切”现象的发生,使我们的发展少走弯路,多出实绩,又好又快又平稳。
      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九三社员,我也将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在人才培养中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转变教育观念,优化培养方案,改善课程设置,变化教学手段,处理好理论与实际,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关系,创建文明的和谐的校园,采取各种措施,畅通各种渠道,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成功。
      三 为了“民主与科学”,积极参政议政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一代又一代的不懈追求。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九三人的优良传统,高举 “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弘扬“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团结社内外的广大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进社会民主、社会法治和社会和谐,推进社会公正和社会共同富裕而“鼓与呼”。我们将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多做调查研究,多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效地参政议政,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提出有利于社会大团结,有利于社会公平公正,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富国强民”和中华民族复兴与崛起的议案和提案。
       说到参政议政,我个人虽然在过去的岁月里取得了一些成绩(如在担任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五年时间内,我在调研的基础上一共向大会提交了五份议案和建议,其中有一份被列为0001号议案,有一份被列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8件建议案之一;在担任常州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期间,我撰写提交了多份提案,其中有两份提案先后被评为优秀提案;2008年至今,我还在担任常州市政协的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和天宁区人大代表,还在积极参政议政),但是离开组织对我的要求,离开参政议政的要求尚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着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转变观念,改善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九三学社增光添彩,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多做有“帮忙不添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