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深入协商议政 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者:组宣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常州市社员履职2020年市“两会”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大会和常州市人大十六届四次大会分别于2020年5月12日和5月13日隆重开幕。九三学社的代表、委员们带着只争朝夕的履职热情,带着扎扎实实的调研成果,共赴盛会。

会议期间,社市委的3名市人大代表、16名市政协委员围绕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和代市长陈金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代表、委员们认为:齐家滨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围绕聚焦“六稳”、聚力“六保”,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提出了“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响鼓重槌”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他指出:政协委员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常州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当好“勤务员”、“监督员”;要开展资政议政、视察评议、民主监督,推动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民生问题优先解决。这不仅是对政协委员提出了要求,也为民主党派市委履职工作指明了方向。

代表、委员们认为: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干练、内容具体、举措务实,较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也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值得全体代表、委员仔细研读,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在履职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中心,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常州高质量的发展贡献“九三力量”。

在5月14日的民建、九三学社界别小组联组会议上,社市委副主委吕鹏飞代表社市委作《关于推动我市检测检验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化应用的建议》的发言;戴罗平代表社市委作《关于深化推进常州“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建议》发言。

1111111111111.jpg

出席联组会议的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以“站位有高度、思想有深度、举措有力度”概况了民建、九三学社界别小组政协委员们的发言质量,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彰显优势;二是要围绕提升创新能力,更好地建言献策;三是要围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更好地献计出力;四是要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主动作为;五是要围绕增进思想共识,更好地担当有为。

此次“两会”期间,社市委向市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发挥常泰通道综合效益,建设江苏中部跨江融合枢纽的建议》和《关于刚性落实好生猪规模养殖用地的建议》等4篇集体提案;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五大明星城”主题,代表们向市人大提交建议5件,委员们向市政协提交个人及联名提案19件;社常州市委获得市政协2019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社常州市委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提案》、戴罗平的《关于全面提升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的提案》被评为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江冰的《关于提升常州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的议案(转建议处理)》、陈凯的《关于积极促进我市瞪羚企业发展的建议》被评为市人大2019年度优秀议案建议;陈凯的《建议应积极谋划打造长三角中轴经济带》被评为市政协2019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