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市委与戚研所支社联合开展“发挥科技特色 凝聚发展合力”主题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结合党派特色与工作实际,社市委与戚研所支社联合开展“发挥科技特色 凝聚发展合力”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支社在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特色,邀请其他支社共同学习、共话发展。活动于2018年6月29日下午举行,社市委机关全体人员、戚研所支社成员及其他兄弟支社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社员首先参观了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科技产业化基地展示厅,了解了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其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过程。社员对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取得的成就、对戚研所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作出的贡献纷纷表示赞许。

   

    社市委委员、中车戚研所副总经理庄军代表公司和戚研所支社向参加活动的社员表示了欢迎,并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从讲话中,与会社员深深体会到以庄军为代表的戚研所社员对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对公司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饱含的深厚感情。
   

    戚研所支社成员鲍飞分享了“3D打印技术的实际应用”主题讲座,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轨道交通产业应用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他全程参与了3D打印技术在该公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和同事们以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将一座几近废弃的仓库建设成为公司快速制造工程化示范中心,通过深耕基础原理来触发技术创新,与千万元级高端设备相比,在百万元级普通设备上实现了更高的精度、适用性和更低的生产成本,并在多种构型的铁路移动装备开发过程中实现常态应用。讲座期间穿插了趣味问答环节,得到了与会社员的积极响应,现场气氛热烈。为使社员对3D打印技术有更直观的认识,活动还组织现场参观了实验室设备和制造过程。
    此次活动得到了各支社的积极响应,社员们不仅较为深入了解了3D打印这一新技术,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基础性科学研究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到了九三学社成员在科学技术上的钻研精神。社员们纷纷表示:做为一名九三人,将更好地秉承民主与科学精神,主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厘清前瞻性与传统性技术的辩证关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智慧和力量为实现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的伟大愿景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次活动是社市委支持基层组织开展联合活动的良好实践,下一步社市委将引导和支持基层组织充分发掘、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更多、更好的特色活动、联合活动。
(图:组宣处  文:组宣处、戚研所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