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8-02-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

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能。

二、 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内设机构有办公室、组宣处、调研处,截至2017年末,共有机关公务员4名,九三学社成员532名,下属3个区级基层委员会,27个基层支社。无下属事业单位。

三、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抓手,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政治共识

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把全市社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履职尽责中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更好地促进和服务科学发展、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中来。

1.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做强宣传阵地。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认真组织学习活动,创新学习交流形式,有重点、分层次开展好学习教育和学习交流,通过九三讲堂、主题征文、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从“关键少数”向“广泛多数”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教育延伸,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发挥宣传理论工作委员会作用,加强宣传骨干队伍建设,开展注重成效的宣传理论培训活动,探索交流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特点和规律,研讨新闻宣传工作做法和经验,提升社员宣传写作能力。发挥好“一网一刊一号”社内宣传平台的基础作用,提升稿件质量,优化版面设计;加强与社省委、统战部、党报的宣传对接,做到上稿量稳中有升。

2.贯彻落实九三学社十一大精神,深入开展社章社史研究。要坚持社十一大确定的基本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落实社十一大报告的工作部署,与社市委五年工作规划融会贯通,寻求结合点。一是组织学习社十一大通过的新社章,了解社章修订的指导思想和修订重点,调整各项工作制度;二是整理编撰社市委三十年大事记;三是持续开展“学先贤、诵经典”活动,将“我以九三为荣,我为九三添彩”的意识根植于社员心中,做好典型人物事迹报道四是充分发挥好吴阶平纪念馆作为思想教育基地的作用,争取年内申请成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五是积极参与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支持和组织社员参加上级社组织、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举办的理论研究征文活动。

(二)围绕我市“重大项目增效年”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履职质量

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常州市党政中心工作,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行动”,聚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开展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1.推进协商议政务实创新。社市委领导班子要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认真准备每一次发言,围绕协商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要坚持以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将科技智力优势转化为履职优势,做好“两会”提案、建议和意见材料的征集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2.探索调研课题精品孵化。完善参政议政激励机制,优化课题招标、评审等相关制度,为参政议政工作规范化、优质化建设筑牢基础;扩大课题征集面,通过科学评审确定选题;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新社会阶层社员的作用,扩大社员参与面,培育调研人才库,邀请社内外专家组成咨询、评审团队;引导和鼓励工作委员会、基层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做好“九三论坛”论文的征集、约组稿工作,力争投稿数量略高于2017年。

3.加强信息工作质量建设。充分发挥各基层组织作用,完善工作评价和激励机制,以制度为保障,调动社员参与积极性,推动信息工作质量提升;发挥好宣传信息沙龙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好、开展好、利用好信息专题研究和研讨活动,不断扩大骨干队伍;组织培训,搭建线上线下工作平台,及时共享参政议政热点,学习中央、省、市优秀调研、议政成果;做好提议案、调研报告与信息工作的融合转化,及时反馈信息的录用情况。

(三)贯彻人才强社战略,加强组织建设,注重队伍培养

贯彻落实社十一大精神,推进“人才强社”战略,保证平稳健康的组织发展态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和激活社内政治生活

1. 发展新社员健康有序。坚持“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突出代表人士的发展工作,关注参政议政意识强、水平高的人员发展,完善组织架构、社员结构的优化,考察拟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意愿;加强基础性工作,提高人才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重视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应用;重视新成员入社培训,打造精品培训项目。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民主集中的议事、决策制度,坚持真抓实干、务实创新的表率作用;完善骨干队伍动态管理制度,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骨干,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管理制度;开展好骨干培训,年内依托高校、社院优质师资力量,举办骨干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选派成员参加社省委、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加强与骨干社员的联系,重视社员关注的重大问题、出现的思想困惑,增强思想引导的针对性。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六有”基层组织建设要求,支持和帮助基层组织实现“六有”建设全覆盖,修订支社工作评价制度,推动基层组织工作长效化建设;执行好基层组织联络制度,发挥好机关纽带作用;支持基层组织横向观摩交流和研讨,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形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4.探索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重点对领导班子成员遵守章程、执行组织决议、贯彻民主集中制、人事安排和干部选用、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年内召开一次谈心会,采取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心和个别谈心两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听取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有效的内部监督,保证社市委风清气正、团结务实。

(四)扩展社会服务广度和深度,立足自身特点,提升服务实效

社市委将继续坚持面向社会、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服务实效。

1.巩固专家工作站品牌。建立健全专家工作站动态评估管理,重新评估专家工作站服务实效和发展前景;成立一支特色鲜明、业务精干的社会服务骨干队伍,借助社省委和社会各界力量,成立一支外聘专家队伍;加强与社省委、市委统战部、基层党政部门、相关社会团体的沟通和联系,加强与社会力量的协调和合作,整合资源,集聚优势,积极开展农技帮扶、科普讲座、爱心义诊、送医送药等活动;利用“百名专家进乡村”、“国际科技与和平周”等活动平台,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空间,适时开展面向制造业的咨询服务工作。推进“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品牌向着长效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2.持续精准帮扶。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切实开展好“阳光扶贫”项目,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探索脱贫致富之路,完成扶贫目标;以助力农村养老和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社中央“农村幸福院”项目的落地生根,在金坛革命老区开展农村养老项目调研及帮扶活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并参与养老事业;联合地方教育资源,开展职教扶贫、产学研对接、科研论坛等合作项目,拓展服务空间和领域,创新服务路径,扩大九三学社公益服务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3.助力基层组织开展服务。支持和引导各工作委员会、基层组织等深入学校、社区等开展公益,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民意需求,开展针对性政策宣讲、技能培训、法律帮扶、科普宣传、文化惠民、义诊咨询等活动;支持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在精准帮扶困难群体需求的同时,做好帮扶对象造血能力的培养,赋予帮扶行动生命力;发挥好书画文化研究院平台作用,吸收常州书画艺术界人才力量,加强书画文化研究院对外交流;开展传统文化研究工作,邀请家谱工作者就常州姓氏、各地区历史、民俗风情做专题报告,增加常州人的自豪感和文化认同,助力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五)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制度建设,重点提升工作效能

1.建立作风建设长效化制度。修订完善工作制度汇编,促进机关办事有据、职责明确和效能提升;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清单,以“120%落实”的标准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抓好联络制度执行,强化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社员的工作作风,兴求实务实之风,树立为组织服务、为社员服务的责任意识。

2.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进行思想上、作风上的“体检”,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机关团结、和谐、协作;推动领导干部思想领先、发展率先、落实当先,做到事事见成效,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3.加强机关业务能力培训。制定学习计划目标,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围绕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制度学习、工作方法学习,不断拓展视野,正确应用历史的眼光和辩证的思维,客观分析世情、国情、社情,开展好各项工作。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常州市财政局关于市级2018年部门预算的批复》(常财预〔20183号)填列。)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34.3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33.42万元,减少19.92%。主要原因一是退休工资归并入社保系统,不再在本单位发放;二是项目经费预算缩减10%;三是在职人员的减少。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34.3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34.3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134.3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3.42万元,减少19.92%。主要原因一是退休工资归并入社保系统,不再在本单位发放;二是项目经费预算缩减10%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

4.上年结余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

(二)支出预算总计 134.32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103.54 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行政运行支出、项目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7.54万元,增长(减少)14.49%。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的减少,二是项目经费预算缩减10%

2.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 91.4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9.92万元,减少 24.66 %。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的减少,二是退休工资归并入社保系统,不再在本单位发放。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 42.9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5万元,减少7.54%。主要原因一是项目经费预算缩减10%,二是设备购置费增加0.5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134.3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32万元,占100%

政府性预算收入 0   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 万元;其他资金 0万元;上年结余资金 0万元。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安排数应与《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134.3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91.42 万元,占68.06%

项目支出 42.9万元,占31.9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支出安排数应与《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4.3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各减少33.42万元,减少19.92%。主要原因一是退休工资归并入社保系统,不再在本单位发放;二是项目经费预算缩减10%;三是在职人员的减少。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34.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各减少33.42万元,减少19.92%。主要原因一是退休工资归并入社保系统,不再在本单位发放;二是项目经费预算缩减10%;三是在职人员的减少。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60.6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04万元,减少18.80%,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减少;

2.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5万元,增加14.29%,主要原因是设备购置费预算增加0.5万元;

3.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支出28.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万元,减少12.16%。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预算缩减10%

4.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项)支出1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0.2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06万元,减少99.13%,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退休工资发放归并入社保系统,不再在本单位发放。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84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1.15万元(上年度此项未列出)。两项之和与上年相比减少1.74万元,减少36.7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减少。

(按照“部门预算公开05表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中的功能分类“项”科目,并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予以解释。)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91.4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8.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部门预算公开06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 1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按“部门预算公开06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34.3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3.42万元,减少19.92%。主要原因一是退休工资归并入社保系统,不再在本单位发放;二是项目经费预算缩减10%;三是在职人员的减少。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91.4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8.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部门预算公开08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 1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按“部门预算公开08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 0.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6.17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 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  0万元。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0.2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 0.95 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9.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08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 3.8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03万元,主要原因:社员人数每年不断增加。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数应与《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本部门无此情况。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3.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3.96万元,降低23.21%。主要原因是:一是在职人员数量减少,二是厉行节约,三是统计口径的变化(设备购置费等另表统计)。(具体增减原因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填列)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 1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0万元。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共 0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 万元。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 万元,增长(降低) 0 %。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其他资金:包括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各部门应根据公开预算表中对应的经费情况进行名词解释,对未涉及的名词可以删除)

 

 

 请点击下载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