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2015年度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及填报说明

发布时间:2016-09-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

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是接受九三学社江苏省委领导、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指导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带领和引导全市九三学社成员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2、思想建设:引导全市九三学社成员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信心,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同心”实践活动。

3、组织建设:按照《九三学社章程》和相关要求,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发展适应新时期履职要求的高素质社员;做好市本级和下属基层委员会、支社的组织建设工作;做好后备干部、骨干社员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

4、社会服务工作:按照九三学社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根据本党派优势和实际,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5、承担上级组织和市委统战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内设机构:九三学社常州市委设2个正科级内设机构:办公室、组宣处。

人员编制: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有行政编制5个,人社局批准的社会化用工名额1个。实有行政编制5名,社会化用工1名。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开展“同心”实践活动,提升市社成员思想建设水平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利用全委会议、支社工作会议开展了多个集体学习,组织相关成员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委员和县处级以上成员中开展读书活动,发放习总书记的《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摆脱贫困》三本著作,向各支社发放《九三学社史话》,使社员对九三学社的历史有进一步的了解;组织新入社的成员参加市各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的集中学习;组织部分社员参与社中央、社省委组织的题征文活动,完成各类征文共8篇。《现代政治共同体建设和实践的思考》被九三学社中央出版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共同体意识专题论文集》收录;组织参加了以“科技创新与促进江苏农业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第八届“江苏九三论坛”,共投稿15篇,其中9篇论文在江苏九三论坛论文集上发表。

2、开展主题活动,继承优良传统

一是编撰了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会成立30周年专刊《风雨同舟三十载一脉相承谱新篇》,再现了社市委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社员的精神风貌;二是在全社开展了“传承民主与科学 凝聚智慧和共识”的主题征文活动,本次活动共收到征文46篇,其中11篇被评为优秀征文;三是召开社市委成立30周年征文交流会;四是举办了纪念社市委成立三十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五是在“三八”妇女节、重阳节期间,组织女社员50余人参观社省委思想教育基地¬¬——王选事迹陈列馆;组织退休社员参观了常州横山博物馆。

二、紧抓信息宣传工作,提升社的参政议政能力

1、打造精品提案,显现参政实效

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社市委向大会提交了三篇集体提案,市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建议、提案共23件。

2、凝聚集体智慧,提高调研质量

全年进行了《“新常态经济”背景下制造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研究》等5个课题的调研,均已完成调研并拿出了报告。

3、扩大参与范围,提高宣传信息水平

截止11月底,收到社情民意275篇, 2条建议被社中央采用; 25条建议被省委办、省委统战部、社省委采用; 95条建议被市委办、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诤言直通车等市级单位采用;《关于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五点建议》等3条获得市委书记阎立、副市长史志军等领导批示。收到宣传投稿94篇, 6篇被中央级报刊采用, 8篇被省级媒体采用, 28篇被市级媒体采用。

三、践行“人才强社”战略,提升组织整体实力

1、坚持“三个为主”,优化人才结构。全年发展26位同志入社。截止11月底,社市委下设钟楼和天宁2个区级基层委员会,21个支社,成员总数481人,平均年龄54.7岁,高级及以上职称的占比为69%,本科及以上的占比为92%

2、围绕“六有” 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分步推进基层组织的“六有”建设活动;二是指导基层组织加强互动交流;三是参加社省委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作交流发言。

3、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一是全年组织50余人次参加了社省委第八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等的学习;二是向各支社主委发放学习材料——《民主党派基层工作者的思考与实践》等书籍。

4、关怀慰问成员,增强组织凝聚力。一是在春节和夏季高温期间走访慰问80岁以上的老社员,送去组织的问候和关心;二是到医院探望患病社员,让成员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三是看望去世成员家属,表达组织的关怀和慰问。

5、加强交流学习,促进机关工作

社市委组织部分成员及机关工作人员,到淮安、连云港、宿迁及徐州进行调研,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新成员发展、参政议政等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交流,学习兄弟市委会的工作经验,更好地促进社市委的工作。

四、发挥广大成员作用,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1、开展金秋助学,长期结对帮扶。暑假期间,与市总工会联合向对口帮扶的4名学生送去每人5000元的助学基金,这是社市委第五次向帮扶对象进行捐资助学。

2、开展同心助残,探索精准帮扶。驿站已募集善款及物资30万元,结对帮扶牛塘、湖塘、南夏墅等乡镇22户残疾困难家庭。

3、发挥专家优势,服务乡镇群众。社市委在牛塘镇卫生院设立的“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服务开展情况良好,今年在牛塘镇进行义诊活动4次,服务近500名群众;举办健康讲座2次,280余人次听取了讲座。在常州红房子医院设立九三学社医疗专家工作站并举行大型公益义诊。

4、定期技术指导,服务三农企业。社市委邀请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副院长赵伯涛等专家到洛阳镇农技农机站、江苏科力农业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等作技术指导。

5、爱心义演义卖,慰问抗战老兵。举行“关爱抗战老兵,赞歌献给英雄”慈善义演及艺术作品拍卖会,筹集善款46200元,全部用于捐赠慰问我市黄埔老兵和部分抗战老兵。

五、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务活动

1、积极参加九三省委系列活动。为社省委举办的《中国梦 九三情》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大会选送主持人一名、舞蹈节目一个,均受到了较高评价。

2、推介常州特色文化。九三学社常州书画文化研究院聘请韩斌生等10人为研究员。书画文化研究院和常州邮政局发行了全国首套祠堂文化纪念封。

4、着力助推常州“互联网+”。为推进我市“互联网+”的企业发展模式,在江苏理工学院举办了由民盟市委主办,民建、农工、九三市委及市同心文化促进中心协办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常州创新创业报告会》,受到了我市相关企业家和大学生们的欢迎。

六、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2015年,社市委机关围绕创优“同心”实践活动的工作目标,争创“六好”机关。一是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在全机关开展读书活动,阅读学习了总书记的《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摆脱贫困》,还学习了《民主党派基层工作者的思考与实践》一书,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治国理念,进一步提高机关同志的政治思想觉悟;二是努力争创文明型机关,在机关内倡导爱岗敬业、勤俭节约,语言文明、相互尊重;三是完善机关相关制度,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规定,社市委对现有的5项财务相关制度进行完善修订,分别是《九三学社常州市委机关行政经费管理办法》、《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固定资产管理规定》、《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调研课题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机关公务接待和会议管理的若干规定》、《公务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制度》;四是加大社务工作信息的上下互动,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出版了四期《常州社讯》。

第二部分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请点击下载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52.6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59 %。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专项拨入经费。其中:

(一)收入总计152.6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52.64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6.22万元,增长4.25%。主要原因是职工基本工资、津补贴的增加,社保经费的增加,住房保障支出的增加,公用经费标准的增加。

2.上级补助收入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部门未有专项活动经费拨入。

(二)支出总计152.64万元。包括: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3.5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与津补贴、公用经费支出、项目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5.12万元,增长4.7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津补贴的增加,公用经费标准的提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本年收入合计152.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2.64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本年支出合计152.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84万元,占71.31%;项目支出43.8万元,占28.6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52.64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22万元,增长4.2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津补贴的增加,公用经费标准的提高。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152.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22万元,增长4.25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津补贴的增加,公用经费标准的提高。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52.64万元,支出决算为152.64万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2.6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0.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公开06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7.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按公开06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22 万元,增长4.25%。主要原因是主人员工资、津补贴的增加,公用经费标准的提高。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52.64万元,支出决算为152.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2.6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0.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公开0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7.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按公开0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 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0.1%;公务接待费支出 0.2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元,完成预算的10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燃油、过路过桥费等。2015年使用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3.公务接待费0.22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元,完成预算的0%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2万元,完成预算的62.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国内公务接待数量少。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兄弟城市九三学社市委会等,2015 年使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16人次。主要为接待九三学社兰州市委会。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 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7.55万元,完成预算的84.83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会议费支出。2015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30个,参加会议770余人次。主要为召开主委全委会议、全体社员大会、基层组织工作会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会议、专项工作会议、调研会议等。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2015 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3.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5 年度培训费支出主要用于选送机关干部和社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购买学习材料。选送参加的培训主要有: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外县处级干部培训班、社省委业务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员会无此类情况。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92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之和保持一致),比2014年增加1.46万元,增长12.26 %。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中部分科目预算标准的提高。(具体增减原因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填列)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1231,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租赁),为一般公务用车。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各部门应对公开05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中所列示的支出功能项级科目,并对照《2015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财预〔2014266号)支出科目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解释)

……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六、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七、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各部门应根据公开决算表中对应的经费情况进行名称解释,对未涉及的名词可以删除)

请点击下载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