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市委会举办第五届科技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40107230122.jpg

微信图片_20240107230048.jpg

1124日下午,第三十五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会于常州工学院举行第五届科技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由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办,常州工学院支社承办。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常州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毛国勇主持论坛;常州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建刚致欢迎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佩,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蒋毅, 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立莹,常州工学院组织统战部副部长姚俊等领导出席论坛。

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为进一步推进社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应用型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应用对接交流,九三学社市委会召开专题论坛活动,聚焦创新热点,探索实践路径,为我市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发展积极助力。

刘佩表示九三学社市委会聚焦人工智能这一前沿主题,以论坛活动为抓手,集聚来自社内外的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及应用型企业专家人才,带动相关领域产学研学习、交流与对接。这是九三学社市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助力人工智能与工业发展纵深融合的积极实践;是发挥科技智库特色、集聚社内外产学研资源服务发展的有益探索。希望全体社员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与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加强前沿技术应用成果与理论实践创新领域的学习交流,关注发展热点,探索实践路径,为进一步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浪潮中抢占新赛道、积蓄新动能积极探索实践。

论坛现场常州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李成、当升科技(常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翔宇、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非煤研究所副所长汪学明等6人分别围绕智能汽车技术、锂电材料及智能制造、矿用AI应用等领域分享相关理论研究和前沿科研成果。

现场交流环节社员石启菊、葛铮、薛小强等围绕智能交通等领域应用创新热烈研讨、畅谈感悟体会,开展了跨界跨学科的深入交流。

2019年起,九三学社市委会依托基层组织创新举办科技论坛,分别围绕“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新材料与新能源”“生态创新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发挥科技智库特色、融合社内外产学研资源服务相关领域产学研对接发展。

张立莹表示,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高度关注科技发展与技术创新、紧扣科技领域服务发展是九三学社社员履职的重要方向。希望社员们坚持以科技论坛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和智力优势,以点带面,加强先进科学技术的引介与推广,促进产、教、企多方面紧密融合,为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助力添彩。

60余位社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技术研发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