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专家高度关注低碳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10-03-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全国两会上,“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低碳再次成为两会热门议题。常州九三经济、科技界专家对此表示积极关注。

苏南经济研究所所长安文教授指出,今年,中央基调是调结构“调”字当头,低碳无疑是结构调整的重要要求之一。江苏是工业大省,却也是能源小省,经济快速发展与环境资源承载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建议从四方面着手推进碳基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一是要在全省各地积极推行建设低碳城市这一定位。低碳经济发展必须要站位高、定位准,才能思路广、措施全。而我省许多城市尽管相关资源丰富,却从未明确提出过建设低碳城市这个定位。以常州为例,常州拥有天和光能等三大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和至少10家同类企业,应充分利用低碳能源制造基地的优势,明确建设“低碳常州”的定位,以此为指引做好城市发展规划、建设等工作。二是示范带动。在我省建立一批以低碳社区、低碳经济开发区、低碳农户、低碳企业等为主体的低碳示范点,给予相关政策倾斜、财税优惠和技术支持,以点带面推进低碳城市的全面建设。三是建设新型总部经济。推进钢铁、建材、纺织等碳基企业的结构调整,本地仅保留总部、研发基地、销售等产业链两端环节,将制造环节转移出去,加速产业结构向“三二一”方向转变。四是巩固并强化各地政府与特院特所在低碳产学研上的合作,广搭平台、聚才聚智,推进建筑设计、城市级节能监控、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低碳领域科研成果的研发和转化。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科技委副主任陈凯表示,低碳经济发展,科技是主要推动力。各地要着力建立新能源技术储备机制,设立科技专项,建设发展低碳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同时,加强地区间的合作和交流,聚集资源、优化条件,实现建设思路和途径上的不断创新。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副主委俞申认为,政府在推进低碳经济建设要明确定位,拓展思路,做好助推工作:一是要成立低碳经济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机制;二是实现管理创新,改革各级政府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建立推进低碳经济的制度和措施;三是成立低碳经济研究机构,为未来低碳经济发展做政策、法律、市场等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