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天宁区基层委支招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7  作者:天宁区基层委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825161826.jpg 

2020年8月23日,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主委冯子秋带领区内八个支社的负责人赴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调研特色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

牟家村是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围绕“都市桃源、体验小镇”,以“山水人居、良渚文化”为主题,以“一环一轴三块九点”为布局,打造成为常州乡村生态品质居住的新典范。村内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天人合一、相映成趣,拥有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村内翠冠梨、良绿葡萄、拇指西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已形成规模,成为当地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座谈会上,天宁区政协委员、牟家村委会计承建春详细介绍了翠冠梨的生产、销售情况及遇到的难题。据介绍,今年梅雨季节长、雨水大,光照不足,严重影响了翠冠梨的产量和质量,销售价格偏低,加上翠冠梨本身的成熟期较短,果农的收入很不乐观。

社员们围绕翠冠梨种植和销售存在的困境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采用“企业化运营、规模化运营”的模式,即政府主导带动,重点扶持一家,其他农户自愿加入,打造专业合作社等经营管理模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化肥农药的使用标准、统一收购、统一推广宣传、统一销售,确保农户收益;社员们还提出套种、预售、产品深加工、拓展产业链等具体的意见建议,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挥各支社特色和社员专业优势,为牟家村特色农产品出谋划策,努力拓展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会后,社员们参观了村内的精品民宿。牟家村采用“政府+村集体+社会资本”的运营模式,依托现有住宅,重新进行设计组合,打造极具创意的轻奢民宿。

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主委冯子秋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频繁发生的全球自然灾害的影响,粮食安全问题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保障粮食安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天宁区基层委要积极响应号召,在粮食保安全、保供应方面积极作为。郑陆镇是天宁区的特色农业大镇,2018年,在社市委的支持下,基层委在郑陆镇成立了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2019年,工作站邀请9名省级农林专家到郑陆指导技术、出谋划策。新形势下,基层委和工作站要主动争取社内农林专家的支持,指导农村和农户用现代化科技开展生产、用工业管理理念经营农业;广大社员要充分发挥专业才能,为天宁区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建言建策,帮助更多农户、农业企业得到实惠,全力维护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