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首届江南地区红色人物家谱家风学术研讨会在常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714150136.jpg

624日上午,首届江南地区红色人物家谱家风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博物馆举办。来自上海、南京、镇江及常州本地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会副主委庄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九三学社常州市书画文化研究院院长、常州市谱牒与祠堂文化研究会会长朱炳国主持。

庄军代表社市委会致欢迎词,对来宾们拨冗出席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九三学社市委会长期以来持续关注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推介,依托九三学社常州书画文化研究院,通过红色人物家谱家风研究,推动传承红色血脉,探源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

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古代史研究室副主任、上海地方史志学会副会长叶舟博士给大家作常州红色家风的历史传承讲座。

与会专家学者就红色人物家谱家风文化的传承发展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围绕江南红色人物家谱家风,加强红色研究,聚力红色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课题,现场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一同参观了“薪火永续——常州红色人物家谱家训选粹”。

社员蓝士英、周焕卿,社市委会组宣处副处长钱张明参加研讨会。

家谱,是记载家族世系繁衍状况及其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籍。家族凭借家谱区别姓氏源流,数典认祖、睦亲收族、明序长幼,薪火相传。古代常州,名门聚集,大量家谱幸得保留至今,经久不衰而又流传有序。家训是中国传统家庭道德在氤氲化润华夏文明的过程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理论架构,家训可见于家谱。

家风,是指全体家庭或家族成员所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常州地区自宋代以来,作为江南文化发达地区,呈现出家族繁盛、望族群起的特点,家风家训也随之兴盛,并形成了独特的发展历史。近代以来,伴随着近代中国的内忧外患,从常州走出的众多革命者更是以身作则地传播爱国主义思想,家风家训中也越来越突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奋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崇高理想和革命精神,令传统的家风家训焕发出新的光彩,实现了新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