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市委专题调研生态安全缓冲区

发布时间:2021-06-14  作者:调研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726123455.gif

2021年6月11日,社市委生态安全缓冲区专题调研课题组实地考察了常州市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人工湿地生态缓冲区建设示范项目,并与生态环境局召开专题座谈会,探讨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

生态安全缓冲区是江苏在生态环保领域的一项政策创新,是指生态空间中具有消纳、降解和净化环境污染,抵御、缓解和降低生态影响的过渡地带,具有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稳定生态功能等生态功能。为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提升生态涵养功能,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的通知》,全面启动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我市重点围绕长江、太湖、天目湖、长荡湖、京杭大运河等重要敏感水体,统筹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项目,溧阳市天目湖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示范项目和常州市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人工湿地生态缓冲区两个项目被评为省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人工湿地生态缓冲区建设示范项目被纳入《省生态安全缓冲区典型案例》。

座谈会上,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忠华就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的总体设计规划、配套政策文件、基本建设情况及相关重点项目等进行介绍。

课题组成员围绕加快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应用、完善扶持政策、打通融资渠道、加强工程实施绩效评估机制等方面积极建言。

社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立莹表示,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是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推进的工作,是以高水平生态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探索。社市委长期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我市政协大会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出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江南水乡水系保护、再生水利用等意见建议。后续,课题组将进一步围绕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中的难点及问题开展调研,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为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修复、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言献策。

社员、常州市规划设计院城乡发展所所长助理单军锋、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徐东炯,特聘专家、河海大学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田泽等参加调研